生態修複是我省轉型綜改建設的四大任務之一,平陸縣的生態保護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平陸縣位於山西省南端,地處秦晉豫黃河金三角地帶,由於背風向陽、氣候溫暖、自然環境優美,每年秋末冬初,成群結隊的白天鵝就從西伯利亞等地區陸續飛臨平陸黃河濕地過冬。目前全世界只有10萬餘只白天鵝,而平陸地區就有1萬隻以上,是中國最大的白天鵝棲息之地。平陸的天鵝數量不僅增長、繁殖率增高,而且人與天鵝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親密、和諧,因此平陸被稱為“中國大天鵝之鄉”。
  為了給游客提供一流的觀賞天鵝平臺,平陸濕地保護區種草坪、修建木質長廊,多處建造觀望台、停車場。此外,每年政府購買5萬公斤玉米和5000公斤白菜作為天鵝的食物。由於天鵝愛吃大豆,當地政府還在三灣地區種了100多畝的大豆,供它們隨意食用,讓全國各地的游客欣賞到天鵝聚會的盛宴。
  本報記者 張臨山 文/圖
  (原標題:“中國大天鵝之鄉”——平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