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僑報》12月8日文章,原題:外來的老虎是“祖宗”? 俄羅斯總統普京放生的兩隻老虎“庫賈”和“烏斯京”跑到中方一側之後在中國日常新聞中曝光率頗高。沒辦法,誰讓它們沾了普京的光呢!黑龍江林業部門也迅速組織了一批人力物力追蹤、看護這兩隻老虎,外界評論說,“就差當祖宗供著”。
  中方這種特別重視倒是引起了一些人的反感,他們覺得實在不必因為這兩隻老虎跟普京“沾親”就特別優待。這種邏輯似乎跟前些年中國警察高效快速地為一位日本人找到自行車一事所引起的輿論非常類似。
  其實,大可不必用人類社會的邏輯來看待兩隻老虎,這兩隻老虎的身份也無需多餘解讀。無論對於俄羅斯還是中國來說,東北虎都是國家級保護動物,中俄兩國都會對它們實施保護。在中國的法律里,獵殺老虎是要被判刑的,而人若被老虎傷害,虎則不會受到懲罰。在俄羅斯法律里也是同樣如此。事實8上,兩個國家都會把東北虎當寶貝一樣“供”著,不管是誰放生了它們,它們都會得到這樣的保護。
  當然,如果非要在其特殊身份上鑽牛角尖,那麼即便中方確實對這兩隻老虎“高看一眼”,也很難說清那是因為普京還是因為外界超乎尋常的關註。關註多了,因此而多用了一些措施,倒也不算過分。所以非要拿這兩隻老虎身份上的特殊之處說事,倒是有點冤枉這對寶貝了。
  對於這件事,真正應該引起思考的是東北虎的生存狀況以及中方保護野生東北虎的方式。這個種類的老虎一直瀕臨滅絕,這些年在中國境內更是難覓其蹤跡。中方為此做了不少努力,這種老虎這才越來越多地在中國東北留下痕跡,也才有了由普京親手帶上GPS項圈的這兩隻東北虎跑到中方一側的事實。
  只不過,從這次事件來看,中方保護東北虎的手段還是有些落後。比如紅外攝像裝置就較為缺少,而且沒有長期野外設置的這種攝像頭。相比之下,俄羅斯的手段就顯得先進了許多,尤其是一國元首親自直接為東北虎帶上GPS項圈。這種保護手段、重視程度都值得借鑒。
  由此來看,兩隻“普京虎”來做客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當然,如“普京虎”野化不成功,可能會造成更大的人虎衝突,則必須儘快確定要繼續留在野外還是放在動物園。  (原標題:美媒:外來老虎是“祖宗”?拿特殊之處說事不應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