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11月6日18時57分,北京地鐵5號線惠新西街南口一女子被夾在安全門和地鐵門中間,列車啟動後掉下站台致死。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實習記者 高庸)乘地鐵時哪些行為存在危險?
  昨日記者走訪發現,以下六種不安全行為在地鐵內十分常見。
  NO.1
  只顧低頭玩手機
  記者看到,地鐵內隨處可見“低頭玩手機族”。很多人一邊等車一邊玩手機,地鐵進站後根本不看腳下,直接就邁步上車,這非常危險,一個不註意,很容易踩到車廂和站台之間的縫隙內受傷。
  NO.2
  倚靠車廂門
  昨日晚高峰時記者乘車發現,很多乘客沒有座位,有些乘客把整個身體都倚在了車廂門上打盹兒。
  倚靠車廂門的行為十分危險,一旦車廂門打開,很容易掉下車發生危險。
  NO.3
  高峰時間搶上搶下
  昨日晚高峰,地鐵站內等車的人較多,車進站之後,很多市民不顧先下後上的乘車規範就擠上車廂,導致一些下車的人遲遲下不來,擁擠在一起,一個不小心就會出危險。
  NO.4
  小孩拽扶手轉圈玩
  記者在車廂內看到,一名兩三歲的孩子手抓車廂扶手,不停地轉圈,足足持續了一分鐘。孩子鬆手後,家長還樂呵呵地問孩子暈不暈,之後放任孩子坐在車廂地下亂爬。
  NO.5
  上下扶梯不扶扶手
  在出入地鐵口的上下扶梯上,記者看到很多人都不扶扶手。有的在玩手機,有的雙手插兜。根本無視請抓緊扶手的警示。一旦前面有人出現摔倒等突發情況,容易造成踩踏等。
  NO.6
  開門瞬間突然探頭
  昨日,地鐵工作人員對記者介紹,有時會有乘客在地鐵停車開門瞬間突然向外探頭,該行為特別危險,容易被夾。
  沈地鐵“三重保障”防“夾人”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嬋嬋)沈陽地鐵如何預防車門、安全門夾人事件?
  記者昨日採訪了沈陽地鐵建設指揮部。沈陽地鐵表示,至少會有三重保障措施最大程度避免此類事故發生。
  保障一:
  防夾“縫隙燈”
  幫司機確定無人被夾
  目前沈陽地鐵一、二號線車站安裝有防夾“縫隙燈”。
  該設備安裝在每側站台尾端,縫隙燈為細長狀LED燈管,約有一人高,散髮橘黃色光。
  司機關門後可通過安全門與車門間的百米長縫隙觀看此燈,來確定是否夾人夾物。
  如果司機看到的燈光是整條燈管的長度,就證明車門與安全門之間無夾人夾物;
  如果看到的只是部分燈光,或者乾脆看不到一點縫隙燈的燈光,這就意味著可能有物品或乘客被夾在車門和安全門之間,這時司機就不會啟動,確保乘客不會發生危險。
  保障二:
  兩司機共同確認無人被夾
  沈陽地鐵每列電客車均配有雙司機,列車到站後,兩名司機均需下車在車的一頭觀察乘客上下車狀態。
  兩名司機須分別確認安全門、車門關閉狀態和“縫隙燈”狀態,共同確認車門、安全門及縫隙安全。
  保障三:
  車門、安全門均有“防夾感應功能”
  地鐵車門及站台安全門均設有防夾感應功能,當感應到車門或安全門夾住物品時,系統會自動報警,發出“門未關好”的信息,列車將無法開動。在駕駛員重新開門、關門,系統確認車門或安全門已關好時,列車才可以啟動。
  同時,沈陽地鐵提醒廣大乘客,雖然有多項保障措施,但希望乘客要註意安全乘車,上下車時不要搶上搶下,門燈閃爍及關門提示音響起時,千萬不要強行扒門登車,以免發生危險。
  一旦被門夾,四招可自救
  1.用胳膊或腿將門抵住
  只要門不關嚴,地鐵絕不會開動
  若屏蔽門關閉,也不用慌
  2.屏蔽門內的把手可以打開
  門內側有一對把手,不需很大力氣可掰開,門打開就可切斷列車迴路
  3.註意車廂內緊急按鈕
  車廂內乘客可儘快按下緊急停車按鈕與司機聯繫,通常在門兩側或窗戶上方
  4.站台也可啟動緊急停車按鈕
  平時可留意緊急停車按鈕在什麼地方,非緊急情況勿碰
  ■晨報圖形 隋治
  (原標題:沈陽地鐵內6大危險行為低頭玩手機進車最普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