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梅州7月28日電 題:“世界長壽mSATA鄉”廣東蕉嶺百歲老人的一天
  作者 楊草原 溫芳住商不動產蘭 陳曉光
  “以道治心氣,終歲得晏然”,買屋這是老人健康長壽的真實寫照。今年5月,廣東蕉嶺獲評“世界長壽鄉”,至2013年底,蕉嶺縣百歲以上老人有45人。
  近日,中新社記褐藻糖膠者前往蕉嶺縣城陪同一位百歲老人共渡一天,親身感受她一天的生活點滴。
  家住蕉嶺縣城的李賢娣今年104歲了,由於四年前摔了一跤之後就要靠輪椅行走,但她並沒有因此而抑鬱悲觀ssd固態硬碟,相反地,她以非常平和樂觀的心態對待每一天。
  早上5:30,李賢娣老人起床梳洗。聽著窗外小鳥歡快的叫聲,老人的心情顯得格外好。她拿起桌上的一把梳子,對著鏡子自己把頭髮梳得整整齊齊的。梳洗完畢後,她就挪著輪椅到兒媳婦、孫子的房間叫他們起床。
  “雖然我叫了他們,他們也不一定起來,但這成了我一個習慣了,每天起來後都要喊他們起床。”老人笑呵呵地說。
  6:30,李賢娣的兒媳婦葉彩華起來準備一家人的早餐。7:30,老人吃上了熱騰騰的早餐。吃完早餐後,老人想收拾碗筷,兒媳連忙阻止她,老人板下臉,“咋,這點活我都乾不了?”葉彩華拗不過她,只好在旁邊小心地看著。
  吃完早餐後,兒媳幫她打開錄音機,老人高興地聽起山歌。“她很喜歡聽山歌,年輕時還經常唱呢。”葉彩華說,“媽,要不來一段。”“年紀大了,不會唱咯”。老人笑著說。
  李賢娣現如今和第二個兒媳婦以及孫子住在一起,四代同堂。她還有個在深圳的女兒,一個在香港的小兒媳,娘家在梅縣隆文,侄子、外甥都在印尼做生意,雖然比較少回來,但平時都會打電話問候她。
  婆媳倆在房間說著話,客廳里電話響了,原來是小兒媳從香港打回來的電話。
  “媽,吃早餐沒?”
  “吃啦,吃粥,還有包子、豆漿。”
  “最近身體好嗎?”……
  葉彩華說,婆婆的耳朵特別靈敏,每次電話響,有時年輕人都還沒聽到,她在最裡屋就先聽到了。
  10:00,李賢娣和兩個曾孫女在客廳看電視。不一會兒,兩女孩就爭起了遙控器。老人在一旁發威了,“不許爭搶,這個小時你先看,下一個小時就你看。”兩孩子只好乖乖地坐著看電視了。
  11:00,葉彩華在廚房裡準備午餐。聽到廚房裡有聲音,李賢娣知道做飯時間到了,她又“閑不住”地到了廚房,幫兒媳淘淘米、摘摘菜。
  12:00,年輕人下班回家了,一家七口其樂融融地吃著午餐。餐桌上有米飯、青菜、排骨、魚。“平時都是大家吃什麼,我婆婆就吃什麼,她不挑,不過我們都會把飯菜煮軟點,方便她嚼。”葉彩華說。
  “不用這麼麻煩,你們看,我的牙好著呢。”老人指著自己的牙說。原來,老人九十多歲的時候,孫子帶她去鑲了一口好牙。現在老人吃什麼都不費勁。
  下午1:30吃早餐,李賢娣躺在床上睡了個午覺。
  2:30,老人起床,來到客廳,吃起了水果。老人很喜歡吃水果,特別是蘋果,楊桃,家人每次都把水果切得薄薄的放在茶几上。
  吃完水果,李賢娣打開了電視機。她最喜歡看一些小品、相聲節目,看到好笑的經常忍不住哈哈大笑。
  葉彩華說,老人有時候很孩子氣,因為擔心老人身體,家人不讓她吃熱氣的東西,她有時就會偷偷地叫曾孫女去外面買一些燒雞之類的東西吃,房間里也放了不少零食。
  “我每個月能領到300塊錢的養老金,再加上我孫子、孫女給我的錢,我還能攢些私房錢呢。”李賢娣說。
  5:00,“阿華妹,好做飯了,我餓了。”李賢娣催著兒媳趕緊做飯。
  6:30,全家人在一起吃晚餐。
  “雖然我行動不便,但是家庭和睦,子孫孝順,我就覺得很滿足,很開心了。”李賢娣說。
  晚上9:00,老人回房睡覺去了。(完)  (原標題:通訊:“世界長壽鄉”廣東蕉嶺百歲老人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