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稼地里的地陷大坑。記者王康明 攝
很多地陷坑已存在多年。
  湖北日報訊(記者王成龍、唐宜貴)近日,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賀家坪鎮青崗坪村出現多處地陷,有村民、家畜掉入坑中受傷。當地政府及國土資源部門已介入調查。
  昨日,記者來到青崗坪村4組牛泥坪,看到約30個深則3米、淺則1米的坑,直徑從1米至5米不等。
  村民曾令伍回憶,3月28日,他在田地耕種,突然發生地陷,他掉入坑中,腿部受傷傷口達20多釐米,“家中的8畝2分耕地上,已經出現了9個坑。”
  村支書張示燈說,自從2011年起,村中便開始出現塌陷,近兩年塌陷現象增多,僅今年就新增5個新坑。
  賀家坪鎮副鎮長覃素波說,當地確有多個地陷坑,很多地陷坑已存在多年。
  長陽縣國土資源局負責地質環境方面的負責人陳聲明說,國土部門工作人員趕赴現場調查後認為,該區域屬於岩溶地貌,出現的地陷坑是岩溶性塌陷。多年前形成的地陷坑可人工填充復耕,新近出現的地陷坑還有待觀察。目前,省市相關專家正加緊勘察。
  三峽晚報5月6日報道
  腳下一軟,農田瞬間成深坑
  長陽青崗坪村頻現地坑,最大直徑超7米人畜受傷多起 相關部門稱系自然因素
  三峽晚報訊 記者陳義超
  核心提示
  從 2013年開始,長陽土家族自治縣賀家坪鎮青崗坪村四組,數戶村民的房前屋後、田地山林間出現地坑,地坑直徑最大的超過7米,深達數米。今年3月和4月間,已陸續有農戶、家畜跌入地坑中。突然出現的地坑,因為沒有任何預兆,讓村民們感到恐慌。當地政府已對此介入調查,並已採取相關監測和安置措施。房屋地基旁的裂縫可以放進手指。 本報記者王康明 攝
  山頂村落出現神秘地坑
  4月30日,本報記者在當地村民的指引下,沿著盤山公路抵達海拔900多米的青崗坪村四組。正是採茶的季節,不少村民正忙著在茶園採茶。
  61歲村民曾令甲的家位於山頂,其4戶親戚的房子也在附近。走進曾令甲的家,從廚房到卧室,可以清晰地看到裂縫,裂縫最寬處可以放入一個手掌。
  從曾令甲的家出來,沒走幾步,便能看到地面上有一個直徑約1米的深坑。村民帶著記者再往前走,類似的地坑還有數個,最深處有1人多高。記者觀察發現,這些地坑均系從周邊向中間塌陷,坑周邊的土壤也十分鬆軟。
  記者看到的僅僅只是一部分。村民曾令平拿出一疊照片向記者說道,不僅是房前屋後和鄰近的農地,稍微遠點的山林里也有類似地坑出現。曾令平拿出的照片拍攝於不久前。因地坑頻現,幾位膽大的村民拿著尺子和相機,對一些相對嚴重的地坑進行了登記。曾令平指著一張岩石的照片說,這個面積數平方米的岩石堆,原本是密合的,如今出現的裂縫已有1米左右了。細心的曾令平對已出現的地坑進行統計,僅山頂方圓0.5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先後出現數十個大小不等的地坑,最深的坑有一層樓高。目前,村民的出行和勞作已受到地坑影響。
  人畜頻受傷村民很恐慌
  地坑的出現不僅影響了村民正常出行和勞作,人畜受傷的情況也開始出現。
  47歲的村民曾令武告訴記者,今年3月28日上午,他和往常一樣使用農耕機在地里忙活。突然,他覺得腳下一軟,腿也使不上勁了。接著,眼前一黑,整個人隨著地面下陷,墜入一個直徑數米、深達2米的地坑裡。農耕機則半掛在坑邊。曾令武的呼救聲引起了周圍村民的註意,大家趕來後用梯子下到坑底,將他救了起來。曾令武因腿部受傷,隨即被送至鎮衛生院簡單醫治後又轉入宜昌城區醫院治療。
  “我住了22天院,現在想想就很害怕。我們不知道在田裡或者山林里行走時,什麼時候還會再出現地坑!”5月4日,與記者交談中,曾令武依舊後怕。他說,此前也曾多次出現險情。2011年春天,鄉鄰張照紅來曾家幫忙,正當他駕駛農耕機忙活時,地坑就出現在他腳下,好在他反應快,人雖然及時跳出下陷處,但機器卻掉入坑中。
  地坑的恐慌還在蔓延。
  今年4月23日晚,村民曾令甲發現放養的一隻母羊一直未回家,起初並未放在心上。次日早上,曾令甲才發現,田地里有一隻小羊在不停地叫喚,跑過去查看才發現,一隻母羊跌入一個新出現的地坑裡,已經死亡。
  附近年長的居民曾令遠告訴記者,這些地坑從2008年開始陸續出現。村裡的祖輩從外地遷入此地安家,周圍的村民都是親戚。大家在此生活了數輩人,之前對這種地坑聞所未聞。如今這些地坑的出現,已經威脅到了住房和農墾地,而這些是村民賴以生存的基礎。
  莊稼地里的地陷大坑。
  本報記者王康明 攝
  系自然因素?村民不認可
  世代耕作和生息的土地上,為何近年來頻繁出現不可預料的地坑?
  今年3月,地坑傷人事件發生後,引起了當地村委會、鎮委、鎮政府的高度重視。
  青崗坪村書記張室登告訴記者,2011年以來,該村四組村民陸續反映了地坑現象。村民曾令武受傷後,鎮委、鎮政府領導多次來現場進行了查看。對於地坑出現的原因,村民對此也有多種猜測,例如是否與附近礦石開采、水土流失損耗有關等等。
  今年4月初,在村民的要求下,賀家坪鎮政府請來長陽縣國土資源局工作人員,對地坑現場進行調查。工作人員在回函中將這些地坑表述為“塌陷坑”,直徑從0.5米至7米不等。對於原因,回函中寫道:“經調查,該區域出現的塌陷坑為岩溶性塌陷,系自然因素誘發。”在防治措施建議中,工作人員認為,“對多年前形成的塌陷坑可人工填充復耕”,“新出現的塌陷坑有待觀察”,工作人員還建議“對房屋進行檢測,如果出現變形傢具,人員及時撤離”。
  然而,村民對此回函卻依舊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祖祖輩輩都未出現過這種現象,為什麼現在竟會集中出現呢?
  該鎮覃副鎮長告訴記者,村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是第一位的,隨著汛期的臨近,鎮里也十分擔心村民安全。地坑傷人事件發生後,鎮里領導多次前往現場調查。
  記者瞭解到,5月3日晚,鎮里為此再次召開專題會議,考慮地坑影響到的村民住宅和人員安全,初步確定幾點應對方案:一是將儘快申請市及以上地質災害鑒定部門,近期到現場進行勘測,對原因進行分析;二是對危及安全的危房納入農村危房改造等政策範疇;三是對有安全隱患不願意新建的農戶補助一定費用,進行加固處理。同時,實時監控地坑的發展,有條件填充復耕的及時填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