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29日電 (曾鼐)北京將構建包含全部城市地理信息的數據庫。近日,北京啟動地理國情普查,對全市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等開展調研,計劃在2015年底前,完成全部數據彙總和建庫等工作,用“大數據”助力城市發展。
  地理國情主要是指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間分佈、特征及其相互關係,是基本國情的重要組成部分。去年3月1日,國務院下發文件《關於開展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的通知》,確定到2015年底將持續開展全國地理國情普查。2014年4月24日,北京召開第一次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會,全面部署普查工作。
  北京市規劃委負責人說,地理國情普查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是獲取地理國情信息的重要手段,是掌握地表自然、生態以及人類活動基本情況的基礎性工作。
  該負責人介紹,首先將對自然地理要素的基本情況進行普查,如地形地貌、植被覆蓋、水域、荒漠與裸露地等的類別、位置、範圍、面積等;也將對人文地理要素情況進行調研,如交通網絡、居民地與設施、地理單元等的類別、位置、範圍等。
  最終,北京將構建一個包含全部城市地理信息的“大數據庫”。
  北京市規劃委負責人說,“在精細化管理方面,北京將在中心和密集區提供更有力的數據支撐”。他介紹,北京的地理數據基礎在全國已居領先地位,目前全市基本比例尺1:500地形圖已覆蓋市城區四環以內,更新周期為半年一次;1:2000地形圖覆蓋部分平原範圍,更新周期1年;1:1萬地形圖覆蓋全市域,更新周期平原地區為1年,山區為4年,“到‘十二五’末期,全市地上建築、綠地、道路等數據將全部集成在一張地形圖上”。
  該負責人稱,本次北京的地理國情普查,將更傾向於應用開發,讓“大數據”運轉起來。他說,普查數據將被整理、彙總後形成4大數據庫、6個報告、6個數據管理系統、6個監測應用成果、一系列地圖圖件成果等;所有普查成果,將在2016年1月起,為政府部門提供共享服務,部分可公開發佈的普查成果,將通過“天地圖”為普通群眾提供服務。
  但是,這些地理信息“大數據”具體如何應用?
  作為試點項目,北京市測繪院的工作人員已完成西城區金融街的部分普查。負責人現場演示了已創建的部分系統,輕點鼠標後系統彈出金融街區域中所有學校,數據顯示出金融街現已有的各類學校,包括大學、中學、小學、職業學校等;系統右側圖自動顯示出每所小學在750米服務半徑中能覆蓋到的住宅,每所中學在1000米服務半徑中所覆蓋的住宅。
  北京市規劃委負責人介紹,在構建的系統中圈定一個區域,再點擊一個鍵,將彈出所有地表覆蓋類型面積的數據和占比,隨意點擊某轄區內任何一棟住宅樓,便能顯示這棟樓相應的基本信息;系統甚至能自動排序,分析出該區域房屋建築區、林地占比多少。
  該負責人說,系統完全建成後,不僅能讓政府掌握地表自然及經濟社會詳情,也能提高地理國情信息對政府、企業和公眾的服務能力,還能輔助制定開發戰略與規劃,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和各類資源配置,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輔助做好防災減災和應急保障服務。
  該負責人稱,北京將立足市情,圍繞首都核心區、平原區和山區三個層次的不同關註點和應用需求,制定地理市情普查監測與應用內容和指標;如果其他行政部門需要,系統中還會單獨開發交通、住房、水環境、土地、環保、人口等專題。
  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為期3年,從2013年1月到2015年12月。從本月起,北京市地理國情普查將進入收集數據的階段,主要包括普查底圖製作、數據採集與處理、外業調查與核查、數據庫建設等。(完)  (原標題:北京啟動地理國情普查 構建城市地理信息大數據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