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一行。
  習近平指出,去年,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一致同意共同構建基於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之後,我們又在聖彼得堡和海牙兩次會晤。在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下,中美合作領域更為寬廣。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應該在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大框架下發展新型軍事關係。雙方應該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更加積極有力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確保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向前發展。
  哈格爾感謝習近平的會見,轉達奧巴馬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問候。哈格爾表示,此次訪華的目的是希望與中方推進奧巴馬總統和習主席倡導的美中新型兩軍關係。此訪日程豐富。雙方進行了積極、坦率和建設性的對話。21世紀世界的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中關係的發展。美方願與中方加強對話,增進互信,進一步推動兩國兩軍關係發展。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了看法。
  新華時評
  哈格爾防長,請不要添堵
  為在中國周邊生事者“背書”,刻意強調美國在亞太的軍事盟友關係,對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多有微詞,為美國對台軍售尋找藉口……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連日來的一些表態,受到了我中央軍委領導人當面批駁,也招致眾多中國人強烈不滿。
  哈格爾的言論在中國引起如此反應,看似超乎尋常,實在情理之中。其在美國、日本、北京的諸多言論扭曲事實、偏離共識,觸碰了中國的核心利益,助長某些國家的囂張氣焰,威脅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中方對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的重視和誠意,可以從哈格爾訪華行程中窺見一斑。他不僅成為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接待的首位外國防長,而且習近平主席和軍隊多位領導人與其會見。但哈格爾並未顯現出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建信任的努力,相反還以種種言論給本已複雜敏感的兩軍關係增加障礙。
  以防空識別區為例。華盛頓是防空識別區制度的“開山鼻祖”,美國等諸多國家能做,為何唯獨中國的做法成了具有“挑釁性的單邊行為”?
  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曾多次表示不選邊站隊,但哈格爾此行卻公開為日本撐腰打氣,以至於公開宣稱支持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美方如此“拉偏架”,縱容“挑事者”,如何兌現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承諾?
  哈格爾防長應該明白,領土主權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在這個問題上,不會妥協,不會退讓,不會交易,更不允許受到一絲一毫的侵犯。美方應切實尊重中方的立場和重大關切,在領土爭議問題上恪守不持立場、不選邊站隊的承諾,謹言慎行,避免發出錯誤信號。
  兩軍關係是中美關係的“短板”,但中方推進中美新型軍事關係的態度是堅定的,行動是積極的。期待美方相向而行,做出破解兩軍關係障礙的政治決斷、實際行動和得體言辭,而不是再添障礙。據新華社
  新聞分析
  中美防務交流:
  交鋒之中有握手
  交鋒之中有握手。這是哈格爾此次訪華期間,中美雙方防務交流給人留下的突出印象之一。
  一方面,中央軍委副主席範長龍直言不諱地告訴哈格爾,對其近期發表的一些涉華言論“不滿意”;另一方面,中方安排哈格爾參觀“遼寧”號航空母艦。
  直面交鋒就是堅守底線不動搖,不怵分歧,把“不高興”擺到桌面上。坦誠握手是增進互信,增加兩軍交流的開放度和透明度。交鋒之中有握手,體現了理性,摒棄了非黑即白、非友即敵的偏執。
  中美兩國對新型大國關係的塑造依然處於探索、推進的過程之中,而交鋒之中有握手正體現出中美兩國的政治智慧,表明中美正努力避免“修昔底德陷阱”。據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美防長:中美應堅持不衝突不對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