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成網絡觀看主力
  ■上班族每天觀看1-3小時
  ■國產熱播劇、日韓劇、歐美劇點擊量大
  □本報記者 劉一文
  一部《來自星星的你》洗腦般將“說二千同款”“叫獸同款”通過社交網絡廣為傳播。衣食住行中無處不在的“星你效應”迅速侵入人們的生活,甚至在百度里搜索“炸雞和啤酒”屏幕上還會飄起雪花。
  “星你”的不僅吸引著無數的中國觀眾,同時也引起了關於電視劇的討論,“星你”大結局13億的視頻點播量能夠說明什麼?新媒體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改變著中國的電視劇生態?網絡是否已經成為電視劇傳播的第二大渠道,甚至開始與傳統電視臺分庭抗禮?對此,中國新聞出版網聯合騰訊微博發起了關於大眾對電視劇播放平臺選擇的調查——“您喜歡用網絡還是用電視看熱播劇”,來瞭解目前網絡電視與傳統電視的使用情況。
  本次問卷共設置8個問題,在日前進行的為期3天的在線調查活動中通過騰訊微博和手機版中國新聞出版網兩個網絡平臺發佈,吸引了4.6萬人次的關註,共計收到4039張有效投票。
  調查顯示,參與本次調查的人群集中在“80後”和“90後”的上班族中,大部分人每天花在網絡上觀看電視劇的時間為1~3小時。(見表1、表2)
表1 調查人群分佈
表2 花在網絡上看電視劇的時間
  在“通過傳統電視臺是否能夠滿足觀看需求”的調查中,48%的人認為無法滿足,僅有3%的人表示能夠滿足。32%的人是因為喜歡傳統電視作為電視劇播放平臺的原因是有益於家庭和睦。由此可見,用傳統電視機看電視劇已經跳出其本身的工具屬性,進而成為人們與他人溝通感情的一種方式。人們選擇傳統電視作為播放平臺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電視清晰流暢,色彩飽和,不傷眼睛,說明在播放終端的選擇上,人們更傾向於傳統電視機。
  在“你習慣選擇什麼媒介觀看電視劇”的調查中,69%的人選擇了網絡。而選擇網絡排名前三的原因分別是“可以一口氣看完,不需要等待,連貫過癮”“喜歡看港劇、台劇、韓劇、日劇、泰劇、美劇,只有網上才有”和“出得快,又新又全,想看什麼都行”。說明此類人群更註重電視劇的連貫性、更新速度、題材和語言的多樣性,這主要得益於視頻網站的在線點播模式。尤其是那些沒能在第一時間看到節目的觀眾,不用擔心錯過電視臺播放的時間。(見表3)
表3 觀看電視劇類別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