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久玉
  近年來,筆者所在的武警8663部隊不斷推進特戰力量建設,以使命作為牽引、將打贏當作目標,始終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的帶兵原則,把特戰力量建設與遂行多樣化任務的緊迫性和突擊性緊密結合。在近似實戰化條件下研究制訂了多項針對性極強的分隊訓練科目,提高了部隊的整體協同作戰能力。
  正像部隊長劉利軍所言,戰鬥力標準問題,說到底是對待打仗的態度問題。能不能打仗、能打什麼樣的仗,不能一概而論,應根據使命任務、武器裝備和人員編成等因素決定。所謂謀定而後動就是這個道理。部隊的特戰力量建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探索總結出了不少經驗,對提高部隊戰鬥力提供了有利支撐和有效借鑒。但在訓練中暴露出的問題也不在少數,只有堅持高標準,時刻看清與實戰的差距,增強改變現狀的危機感,部隊才能在訓練中成長。
  一是統一籌劃。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準,訓練指導要向緊貼任務、訓戰一致轉變,訓練重點要向戰法創新、指揮體系變革轉變。同時,要緊密圍繞訓練對象、訓練任務、訓練內容、訓練時間、訓練方法等逐條明確,真正做到細化指揮、戰法、機動、保障等具體內容和反應快、機動快、展開快和駐得牢、防得嚴、反得贏、保障好等具體目標,把特戰課題訓練的思路理清,籌劃好訓什麼、練什麼。
  二是緊貼實戰。要以修訂完善的作戰預案為依據,按照作戰預案編成抽組兵力,按照實際作戰進程設計訓練階段,按照作戰行動明確訓練內容,逐步驟、逐環節深入研究特戰分隊力量構成、指揮協同、整體防護和綜合保障等重難點問題。同時,還要把依據作戰預案訓練和檢驗作戰預案有機結合,在近似實戰環境中檢驗作戰預案的科學性、針對性及可操作性,為研究特戰戰法積累經驗。
  三是註重聯合。特戰力量建設,在成員構成上打破束縛,按照“未來仗和誰一起打,平時就和誰一起練”的原則。狙擊、防化、排爆、偵察等特戰分隊,在只通報情況的前提下,在近似實戰的環境中,進行編隊整合,訓練突擊戰法,以作戰化的訓練方式提高特戰分隊間的協同配合能力。
  四是提高效能。杜絕訓練時間上的拉鋸戰,向實戰化組訓要成果,通過實施階段性選拔訓練,達到建設一支特戰力量的目的。杜絕訓練內容面面俱到,要突出重點,特別是快速機動訓練、戰術手段靈活性訓練、各分隊協同訓練、特種裝備應用訓練等,都要圍繞上得去、站得住、指揮靈、反得贏、保障好展開,運用實戰化訓練、推演等方式,把特戰分隊遂行多樣化任務的能力練強練精。
  (作者系武警8663部隊政治處主任)
  (原標題:瞄準打贏標準鍛造特戰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