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漢霧霾依然嚴重,到處都是灰濛蒙的景象。徐東大街上,一位老人戴著口罩散步見習記者胡鼕鼕 攝
  本報訊(記者劉舒 通訊員王勇 鄢祖海)昨日下午3時,武漢空氣持續72小時重度污染,市霧霾天氣專項應急委首次啟動應急預案三級響應。預警解除之前全市八成工地將停工,渣土運輸同時停止,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將停止體育課和課間操。預計應急處置終止要等下周。
  空氣重污染從3日下午就開始孕育,當天下午3時,全市空氣質量指數超過200。隨後幾天,在全國25個省市陷入“四面霾伏”的區域污染背景下,我市污染繼續發展。昨日下午3時,我市城區空氣質量指數為262,首要污染物PM2.5濃度265ug/m3,屬重度污染。至此我市已出現持續72小時以上的重度污染,達到《武漢市霧霾天氣應急處置預案》中霧霾天氣三級應急預案的啟動條件。這是4月12日預案公佈以來首次啟動。
  市環保局介紹,這輪霧霾天氣為今年1月底以來影響時間最長。昨日凌晨我市曾有弱冷空氣過境,風力增大後吹散部分顆粒物,空氣質量從嚴重污染回落到重度污染,因此昨日白天的空氣質量低於300,未達霧霾天氣三級應急預案啟動條件。
  11個部門組織實施降塵措施
  按照應急預案規定,市環保局、市氣象局、市城管委等11個部門將組織實施降塵措施,應對霧霾蔓延。主要措施包括,應急預案解除前全市學校將暫停體育課,課間操;除重點市政工程和搶險、搶修工程以外,全市約八成工地將停工,渣土運輸也將停止;環衛道路清掃、灑水抑塵頻次增加30%;未建成脫硫脫硝的大氣重點污染源企業減產10%等。市霧霾天氣專項應急委將派出6個專項工作檢查組到各區、各部門督促各項措施的落實情況。
  應急終止最快下周中期
  應急狀態會持續多久?預案中規定,“氣象條件變化預測不利於形成霧霾天氣,環境空氣質量呈好轉趨勢並已降至重度污染以下48小時後”,霧霾應急委將宣佈應急處置終止。記者從市氣象局瞭解到,武漢達到終止條件,最快也要到下周中期。目前我市實施人工增雨的作業條件並不樂觀,“濕清潔”除塵還得伺機而為,大風天氣被寄予厚望。市氣象局首席預報員姚望玲介紹,9日前我市氣象條件穩定,不利於大氣污染物擴散,霧霾天氣持續可能性較大。此後,9日和11日將有兩股較強冷空氣來漢,帶來4級北風清潔空中污染物,預計屆時空氣質量會有較大改觀。
  據悉,近期已有上海、南京、南昌等多個城市啟動應急響應。
  每個工地兩人值守
  渣土車輛一律停運
  本報訊(見習記者鞠頔 通訊員凌勇)市城管委環衛處負責人表示,他們從5日晚已督促各區城管部門將城市主次幹道的清掃、灑水壓塵的頻次較以往增加50%,以減少道路的揚塵污染,目前基本能夠做到見臟就洗、見塵就壓。對於二環線以內白天不允許大水量沖洗的路段,將採用吸掃車進行乾吸,並避開交通高峰,確保路面只見潮不見濕。其間如對交通造成影響,請廣大市民予以理解。
  市城管督查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武漢啟動霧霾天氣三級應急響應後,他們已嚴格控制渣土車上路運輸。除地鐵等市政工程外,全市所有工地的渣土車輛一律停運,併在每個工地安排兩名執法隊員徹夜值守,如有違反,一律封停工地。
  市建委:
  建築工地停工
  未停工工地降塵
  本報訊(記者黃師師 實習生李書元 萬婉 吳玉嬋 吳超群)昨日下午3時,市城建委發佈緊急通知,要求全市各建築工程立即採取三級應急響應與處置措施:停止全市基礎施工的建築工地作業(重點市政工程和搶險、搶修工程除外),停止工地出土作業,停止房屋拆除作業,停止易產生粉塵的施工作業。
  下午3時30分,在臺北路、長江日報路交會處,記者在地鐵3號線的施工現場看到,兩台挖掘機在圍擋內作業。項目負責人馬先生稱,地鐵施工屬於重點工程、工期緊,不在停工範圍之列。對於霧霾天氣,工地已啟動灑水車降塵應對,每天灑水4次。
  市城建委介紹,根據我市對霧霾天氣黃色預警(即三級響應)的應急處置預案,部分粉塵污染較嚴重的施工作業,他們將加強檢查巡查和行政執法力度,確保應急響應和處置措施落實到位。
  三鎮天氣精細預報
  (漢口、漢陽、武昌相同)
  今天白天:晴天到多雲,有霧、霾。最高氣溫17℃,最低氣溫2℃,相對濕度30%-90%,偏東風2到3級;明天:晴天轉多雲,最高氣溫19℃,最低氣溫4℃,相對濕度30%-90%,偏東風2到3級;後天:陰天轉多雲,最高氣溫13℃,最低氣溫7℃。
  市交管局:
  實施分級交通管制
  加大上路查處力度
  本報訊(記者張延 通訊員吳培勇)昨日,市交管局表示,在霧霾應急委發佈霧霾分級預警後,將嚴格執行相關規定,加大上路查處力度。依照預警實施分級交通管制。
  發佈三級黃色預警時,交管部門將加力執法,限制一環線內黃標車通行、二環線內本市籍貨車通行、三環線內外籍貨車通行,鼓勵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對於非法闖行車輛,要加強電子眼攝錄,按照相關規定進行罰款和扣分處罰。同時加強路面巡邏,及時勸返闖行車輛。
  發佈二級橙色預警時,市直機關工委、市文明辦倡議各級黨和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停止行駛30%公務用車,市民儘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交管部門同時在路面進行檢查和監督。
  發佈一級紅色預警時,除公共交通工具外,交管部門將對所有機動車輛在全市範圍內實施單雙號限行。由霧霾應急委辦公室代表市人民政府發佈《武漢市機動車輛全市範圍單雙號限行通告》。具體限行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小學每天自測空氣
  達到中度污染體育課調至室內
  本報訊(記者黃琪 宋蘭蘭)昨日15時,武漢啟動霧霾應急處置三級響應。記者獲悉,武漢部分中小學在接到正式通知前,已主動採取措施應對。
  根據《武漢市霧霾天氣應急處置預案》,啟動三級響應時,各中小學、幼兒園應停止體育課、課間操,減少戶外活動。
  記者獲悉,昨日下午各區教育局向轄區中小學、幼兒園下發了三級響應措施的緊急通知。但多數學校表示,昨日已經停止體育課和課間操。
  記者採訪中瞭解到,部分學校在有關部門啟動應急預案前,已主動採取措施。武漢市常青實驗小學自去年9月購買了兩台空氣檢測儀,每天監測空氣。如果達到中度或重度污染,課間操、體育課就轉為室內的韻律操、手指操,並由體育老師講解霧霾防護知識。
  東湖高新區何橋小學這學期制定了霧霾天氣應急預案,一旦超標,就將體育課轉到室內。
  空氣質量改善不會立竿見影
  應急預案可免“雪上加霜”
  本報訊(記者劉舒)應急處置預案啟動後什麼時候能見效?這是昨日市民普遍關註的問題。環保專家介紹,相應措施的降霾效果有限,但能避免空氣質量“雪上加霜”。
  昨晚7時,記者查詢“武漢市環境空氣質量實時發佈系統”看到,我市實時空氣質量指數266,相比下午3時啟動時的262數值並沒出現下降。
  武漢大學環境工程系主任王祖武解釋,“空氣質量改善不可能一啟動應急預案馬上見效。”王祖武說,PM2.5的來源主要為鋼鐵企業、水泥企業等工業污染源排放,小部分來自汽車尾氣、加油站油氣等經過化學反應形成的二次污染。此外道路揚塵也會推高空氣中顆粒物濃度。從我市應急預案措施上看,針對顆粒污染物來源,採取工地停工、暫停渣土運輸、企業減產一成、一環內黃標車限行等措施旨在限制污染排放,不再給空氣雪上加霜。
  王祖武說,在目前全國範圍同現污染的背景下,應急響應舉措並不可能立刻去除空氣中污染物。  (原標題:武漢首次啟動霧霾應急三級響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tavcbq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